close

作者為美國邁阿密大學國際關係博士

檢視相片
朝鮮若開打 恐引爆核武大戰。圖/法新社

在舉世矚目朝鮮核武與導彈能力之際,平壤龐大傳統武力被忽視。一旦朝鮮半島爆發傳統戰爭,將造成無數生命財產損失,以及民眾流離失所人道危機。最後金正恩政權必將崩潰,但美韓聯軍也只贏得一場慘勝(pyrrhic victory)

一、美國對朝鮮動武

一旦美國決定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,作戰主要分為四個階段:第一階段是破壞朝鮮防空系統。利用配備神盾作戰系統驅逐艦和潛艦發射戰斧巡航導彈,破壞朝鮮SA-2SA-5等中遠程防空導彈和雷達。這樣才能派遣全球鷹高空無人偵察機,在朝鮮上空偵察朝鮮部隊一舉一動。

第二階段措施是破壞朝鮮部隊指管能力。透過攻擊位於平壤北部大城山國師峰地下指揮中樞鐵峰閣,使朝鮮指管通信網路陷於癱瘓。此舉是在阻止朝鮮軍事領導層順利向部隊下達指令。第三階段是破壞朝鮮核武和導彈設施。朝鮮平安北道寧邊原子能研究中心(Yongbyon Nuclear Scientific Research Center)、東倉里火箭發射場(Tongchang-ri Missile Launching Site)、試射潛射彈道導彈的新浦潛艦基地(Sinpo Submarine Base)等,可以搭載核武器的彈道導彈與燃料倉庫也是破壞對象。

第四階段是破壞咸鏡北道豐溪里地下核試驗場(Punggre-ri Nuclear Test Site)。這時美國可以使用俗稱炸彈之母的大型空爆炸彈(MOABGBU-43),利用特種作戰運輸機MC-130施放炸彈,其爆炸力足以破壞地下60公尺深堅固建築。

再者,美國曾借助以色列協助利用電腦病毒Stuxnet攻擊伊朗用以濃縮鈾離心機,阻止伊朗核計畫。由於朝鮮極為秘密與孤立通信系統,美國部署Stuxnet入侵朝鮮並不成功。華盛頓還可能在朝鮮發射飛彈期間或發射後不久,發動電子戰或網路攻擊,破壞朝鮮導彈。

二、朝鮮先發制人

一旦戰爭即將爆發,朝鮮可能先發制人:一、轟擊非軍事區沿線與首爾美軍基地,甚至南部海空基地。北韓擁有1,000枚短程導彈,彈頭5001,000磅。北韓也裝備大量隱藏地下掩體火炮。二、生化武器。一般估計,朝鮮擁有2,500噸至5,000噸化學武器,包括像沙林和VX神經毒劑。生物武器有天花、炭疽病等。朝鮮使用生化武器,可增加美韓聯軍因應複雜度。

三、第五縱隊滲透破壞。第五縱隊在韓國各地製造混亂,使得美韓聯軍防不勝防。四、網路戰。朝鮮曾經入侵孟加拉中央銀行竊取勒索病毒想哭(WannaCry)贖金,闖入索尼製片廠(Sony Pictures)竊取機密資料。朝鮮秘密121局戰時將網攻美韓金融與能源系統,借以分散美韓反擊力。

五、游擊戰。朝鮮派遣輕步兵南下,據估計朝鮮挖掘20多條穿越非軍事區地道,每條地道每小時可通過8,000名士兵。朝鮮也可利用潛艦搭載特種部隊潛入南韓。這些南下部隊能發動游擊戰,例如暗殺政要,襲擊後備部隊集結點等。

三、朝鮮挾持首爾為人質

朝鮮將韓國首爾人口視為人質,讓美國不敢輕舉妄動。韓國有兩千萬人口處於朝鮮火炮威脅,這是美國對朝鮮軍事冒險風險。雖然不是先進,朝鮮70%地面部隊部署在平壤到元山一線以南,能對首爾地區施以致命一擊。

朝鮮擁有8,600門火炮、5,500門多管火箭發射器、4,300輛坦克、2,500輛裝甲車以及20萬特種部隊。尤其朝鮮特種部隊能滲透到韓國前線與後方。根據Nautilus Institute評估,第1批炮擊將有2,811人喪生,第1天炮戰死亡人數達64,000人,朝鮮300mm多管火箭發射器射程65英里,美軍空軍基地烏山(Osan)與平澤市(Pyeongtaek)新司令部都在其打擊範圍。從這角度來看,美國是沒有軍事選項可言。

四、美國似乎沒有軍事選項

美國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曾經發表演講指出,單用武力無法解決朝鮮危機。美國剰下選項包括:一、經濟壓制。除了聯合國制裁外,美國海軍可在朝鮮外海攔截前往朝鮮港口船隻,或者完全封鎖朝鮮所有港口。二、非傳統戰爭。即不是喊殺喊打的非動能戰爭(nonkinetic war),例如干擾朝鮮核導發展或使用網路攻擊,或破壞通信系統的電磁攻擊(electromagnetic attack)

三、顛覆和心理戰。手機、DVDs等現代化通信工具,能夠突破新聞封鎖而將外界信息帶入朝鮮。這種所謂影響戰役(influence campaign),可製造朝鮮內部不和。甚至危機時警告軍民高層背棄金正恩政權。四、擊落朝鮮導彈。美國能動用天基偵測系統與在日本雷達偵測出朝鮮發射導彈,再動用神盾艦反導系統將它擊落。但這項選項風險極高,萬一無法擊落,美國反導能力將備受質疑。

五、密集外交。對朝鮮施加強大外交壓力,例如派遣總統特使遊說相關國家採取一致外交行動,尤其是中共。

如果在美韓進行民調,調查為了消除核威脅,是否可對朝鮮動武,相信很多人會支持。但若問是否願意冒幾十萬人喪生風險對朝鮮動武?恐怕很多人都會猶豫。朝鮮正看準此一弱點,明知美韓實力遠超過自己,也要拿出玉石俱焚、兩敗俱傷架勢,讓美韓不敢動手。

 

檢視相片

___________
Yahoo奇摩新聞歡迎您投稿!對於這個社會大小事有話想說?歡迎各界好手來發聲!用文字表達你的觀點。投稿去—–>https://goo.gl/iy5TCA



引用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3%80%90yahoo%E8%AB%96%E5%A3%87%EF%BC%8F%E6%AD%90%E9%8C%AB%E5%AF%8C%E3%8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eresal5n3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